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学科建设高端论坛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量:

2021年5月7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立德楼B403顺利召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人大复印资料责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周序、《教育理论与实践》副主编王爱玲、《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资深编辑罗银科、《中国电化教育》资深编辑赵云建、陕西师大教育学部副教授陈亮、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龙洋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与本次会议。

龙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与会专家远道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接着龙院长向各位专家详细的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等,让各专家对国际教育学院的认识更为深入。

随后《中国电化教育》编辑赵云建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该刊物教育学科论文的重点选题,如教育评价、职业教育、教师发展、人工智能等方向。《四川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罗银科向大家介绍了川师大学报的教育学论文的投稿途径、审稿流程及周期等。《教育理论与实践》副主编王爱玲主要向大家阐明该刊物的硬性投稿要求等信息。陕西师大教育学部副教授陈亮则表示教育学科的建设离不开高水平的论文,一篇好论文必须有理论高度、框架结构、问题意识、政策导向等硬性要求,教育研究者要关注实践、关注实操性,而不是空中楼阁。人大复印资料责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周序则表示教育学类的文章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重于一切。不论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学者,还是涉世未深的研究生,都要勇于尝试、勤于写作,作为教育学科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科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接着各位专家对国际教育学院部分师生的论文撰写提出具体建议,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龙院长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肯定了学院师生为教育学科发展做出的努力。通过这次论坛,不仅向教育学学科刊物彰显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学术实力,更是让我院师生明确了教育研究规范和学术道路选择,为教育学科建设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