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暖冬,情漫家乡

时间:2021-11-11 点击数量: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团总支号召学院全体学生利用2022年寒假空余时间,参与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以志愿者身份深入家乡,感受家乡变化的同时也为家乡建设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我院共有44名同学参与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从中受益满满。

立足岗位,使命担当

l20级4班邹孟芹

我在区审计局实习期间主要负责档案文书工作,并积极参与各类文献数据整理。社会是一所好大学,它教会了我学校里学不到的很多东西,包括为人处事,工作交流,和领导之间的沟通等。

坐标:重庆市璧山区审计局

l20级5班蓝汐

寒假期间,作为北碚区妇幼保健院保健科的一名志愿者,我协助医护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儿童保健等工作。在此过程中我了解到医护人员工作的辛劳,学习到了疫苗接种、儿童保健的基础知识。我逐渐了解怎样把学校教给我的理论知识恰当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慢慢褪去学生的浮躁与稚嫩,真正地接触社会,渐渐地融入社会,实现迈向社会独立成长的第一步。  

坐标:北碚区妇幼保健院保健科

“疫”而动,与光同行

21级2班张芯萌

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作为天津人我深知这次的情况非比寻常。经过几次核酸检测结果合格后,我站上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岗位,选择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采集信息时要用手机操作,为了操作的灵敏性,不能带加厚手套。印象很深的是志愿者哥哥说手摸冰块都觉得很暖和,志愿者姐姐的眼镜上都起了一层厚雾,面屏上的雪花已经在低温下结冰,很心疼每一位在岗位上坚守的志愿者。而我自己也深刻体会到了情况的艰难,印象中我脚上贴了四个暖宝宝,但是丝毫没有缓解寒冷。最辛苦的是医护人员,他们在寒风中不间断采样,每一次采样后进行手消,他们的手已经肿得发紫,超十二小时的高负荷工作让每个人都不堪重负,但每个人都在为保障核酸筛查的完成而咬牙坚持,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严寒之下,所有人的坚守,终迎来胜利的曙光。四次大筛,为的是与病毒赛跑,争取更多时间,点点萤光,灿若星河。在此过程中我也明白了:疫情防控不允许有一点马虎,每个岗位不分高低,都是在贡献自己的力量。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不出差错,才能保证每次筛查检测顺利完成。而做好自身防护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才可以保证他人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

坐标: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道栖仙社区

志愿防疫,先锋先行

21级2班吴重燕

基层的工作虽然枯燥繁杂,但是它却是最直接影响群众的工作,在基层工作不仅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能从中收获许多宝贵经验,例如:向村民讲解防疫政策时,部分老年人不识字或者看不懂政策,就需要志愿服务工作人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老人们听,让他们更好的理解;面对部分外地返乡人员不主动提供信息,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向他们讲清楚疫情防控政策,让他们正确认识到此举的错误性。这些经验可以运用到后面的团组织工作中,让身为班级团支书的我能更好为同学们服务。

坐标:重庆市万州区余家镇铁炉村

青春助力,反诈有我

21级1班苏利花

在走访过程中,很多村民都会热情的招待我们,对我们的志愿服务给予很大支持。但在活动中,我们也遇到一些老人并不相信自己会被诈骗,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会避开,对我们的志愿服务产生怀疑。最初我们很难解决这个问题,只能由村干部出面与他们沟通。后来志愿者们分成了不同的小队,每人负责自己的家人和周围邻居。因为相识的原因,我们很顺利的帮助所有村民完成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并用话家常的方法和他们讲述了一些常见的电信诈骗例子,帮助他们了解一些反诈骗知识。这次的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我各方面的能力, 我也认识到了团队协作和转换思维的重要性。

感恩母校,代言川外

21级4班雷雪梅

我们建立了QQ咨询群,方便长期与对四川外国语大学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交流沟通。通过腾讯会议云平台,我们从学校概况、校园风光、课余生活等方面向学弟学妹们全方位展示了川外的风采。宣讲队的队员在群里耐心解答了学弟学妹们在高中学习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答题技巧、心态调整等。相信通过我们的宣讲,学弟学妹们对大学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对高考后的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

爱心助残,情暖人间

19级学前3班杨娇

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为50户残疾人家庭送去大米、菜油慰问品;为残疾人家庭送去新春对联,并和残疾朋友一起贴上了新春对联;为残疾人家庭学子开展了作业辅导志愿服务并建立线上作业辅导志愿服务微信群。此次助残志愿者“三送”服务,让残障人士深深体会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坐标:宁河街道、柏杨街道

学以致用,传承文化

18级3班陈梦

为了庆祝2022年元宵节,我们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的志愿服务活动。我参与了场地的布置,维持活动秩序,并对活动现场进行拍摄,与家长和孩子共同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元宵节。在此过程中,我的组织能力得到提升,领略到了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

坐标: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石河社区

无论是寒风呼啸还是烈日炎炎的艰苦环境,都有坚守岗位的亮眼存在——志愿者。他们投身社会实践,助力家乡发展,在外做好家乡的“代言人”、在家乡当好“桥梁纽带”,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注入正能量,情漫家乡。因为他们,这个冬天不再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