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只为你—— 国教 “三下乡”逐梦乡村 初遇咸宜

时间:2023-09-20 点击数量:

青春与温暖的一场邂逅

铺成了一曲夏日之歌

盛夏的相遇

收获了什么呢

逐梦乡村七彩阳光志愿者队告诉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以切身实际助力乡村振兴。7月22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逐梦乡村七彩阳光“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初到咸宜村。


交谈知镇情,共话新发展

围绕“如何共创咸宜儿童美育发展”主题,从咸宜镇镇情、咸宜风土文化、国际教育学院专业特色等多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充分体现出我院以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要求为导向,开展特色下乡活动、共同促进民族团结的时代担当。

咸宜镇组织委员、团委书记——邹业伟

上午,邹书记、费永芳副书记、刘校长和李爽老师、志愿者们在咸宜中心小学会议室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会。

邹书记从人文、地理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咸宜镇目前的基本情况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咸宜镇位于城口县南部,幅员面积131平方公里,辖7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12700人,绿水青山,民风淳朴。邹书记结合镇情,对活动的具体需求、服务期的相关注意事项作了说明。他表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各界高度重视的工作,未来咸宜镇愿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保持联系,加强合作,共创咸宜新发展。

城口县咸宜中心小学校长——刘久练

刘校长给予了热心的帮助,为咱们团队提供住宿,并且讲解了咸宜小学的特色——书法。在墨香渲染中,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毛笔书法的魅力,凭借实力也在全国书法比赛中崭露头角。面对如此优秀的学生们,我们充满热情,怀着一颗服务孩子的心,考虑一个又一个细节,策划一次次修改,为孩子们安排了丰富有趣的活动。在感叹咸宜绿水青山,远眺山峦,近听花开的同时,刘校长还细心为我们讲解了住宿的安全事项,强调在有序开展活动之际务必注意个人安全,保证活动的顺利实施。

国教院团总支书记——李爽

团总支书记李爽老师在会议中谈到,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志愿者们将结合我院的学前教育专业特色,以英语教育为基础,双语绘本为向导,结合咸宜镇镇情,共同开展本次活动。同时指出,本次活动为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了一次锻炼的机会,不仅可以传播我国先进文化,还能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接受先辈文化,不断向上发展,成就自我。

入户暖人心,民族一家亲

对话社区人员

22日下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头顶烈日前往“儿童之家”,与社区负责人共同沟通后期活动流程以及活动实施场地。讨论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团队成员对多个场地进行实地考察考虑到场地的局限性与天气的多变性,我们共同商讨确定了最终的活动场地。

实地走访村民

下午,绵绵细雨给咸宜镇带来了一丝凉爽,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着社区的道路,一路上空气清新,峡谷碧水,气候凉爽。志愿者们走访了十余家当地居民,询问身体近况、生活饮食、普及民族团结知识,给老人和孩子们送去了诚挚的问候与温情的陪伴。一些身子骨硬朗的老人们也招呼志愿者们到家里坐坐,他们和蔼可亲,让初来乍到的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一路上,几经转折,终于来到了咸宜镇。我们受到村民和村委领导的热情款待,路途上的疲惫也在欢声笑语中消失殆尽了。今天的活动已接近尾声,我们不仅了解到咸宜镇的风土人情,领略了咸宜中心小学的书法特色,也感受到咸宜居民的热情……

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