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晓玲

时间:2022-03-11 点击数量:

唐晓玲,女,教育学博士,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外国语大学嘉陵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高等教育、比较教育技术等,善于运用数据统计、量化研究方法开展科学研究。承担的研究生课程有《教育统计与测评》《现代教育技术》;本科生课程有《教育技术学》《教育统计与数据分析》。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单列)青年项目、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重庆市教委一般项目、重庆市教委科技项目、重庆国际战略研究院委托项目、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等课题多项。先后在《比较教育研究》、《电化教育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

Email:2308316045@qq.com

 

 

 

 

一、发表的论文

1.信息化时代美国K-12个性化学习的实施策略研究[J].比较教育研究,2021第10期。(CSSCI

2.新时代大学生全球素养水平的测度[J].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第3期。(CSSCI

3.中国省域高等教育学科实力差距与因素分析.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第6期。(CSSCI)

4.教育大数据战略下美国州纵向数据系统建设与运用.《电化教育研究》,2019年第2期。(CSSCI)

5.金砖国家”高等教育竞争力研究——基于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数据比较.《现代教育管理》,2018年第9期。(CSSCI)

6.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百年教育研究回顾与当前动向.《教育科学》,2018年第4期。(CSSCI)

7.K-12在线学习的支持主体及其职能研究:以佛罗里达州为例.《外国教育研究》2018年第1期。(CSSCI)

8.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动力逻辑与推进路径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17年第1期。(CSSCI)

9.大数据时代的跨国比较研究与比较教育学科转型.《比较教育研究》,2015年第9期。(CSSCI)

10.国际学生信息素养测评框架、方法与评价.《图书情报工作》,2015年第15期。(CSSCI)

11.高等教育机构的学术漂移:内涵阐释、理论基础与研究进展.《高教探索》,2016年第9期。(CSSCI)

12.国际学业成就测评的发展动因、政策回应与积极影响.《比较教育研究》,2013年第4期。(CSSCI)

13.环境变革与大学管理革新:组织适应的理论视角.《高教探索》,2009年第3期。(CSSCI)

14.学术资本主义的兴起及其对大学科研的影响.《高教探索》,2009年第6期。(CSSCI)

15.基于本体和协同过滤技术的推荐系统研究.《情报科学》,2013年第12期。(CSSCI)

16.基于QFD和Kano模型的数字图书馆质量评估研究.《情报理论与实践》,2013年第6期。(CSSCI)

17.唐晓玲,李珊.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一流大学学科实力的测度——以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数据源.当代教育与文化,2020第5期。(核心)

18.基于熵值法的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评价模型.《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9第8期。(核心)

19.印度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的政策举措与实施效果.《教师教育学报》2018年第2期。

20.唐晓玲.师范生审美教育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教师教育学报,2021,8(04):56-64.

二、主持的课题

1.“新世纪“金砖四国”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的战略规划与实施效果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青年项目,2015年12月立项,课题编号:CDA150128。

2.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规划重点课题“供给侧改革导向下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路径研究”,课题编号:2017-GX-024,2017-2019。

3.重庆市国际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印度)项目编号:CIIS18GJFZZL05,2018.3-2018.11。

4.重庆市教委科技项目,大数据时代青少年网络欺凌治理的路径研究,KJQN201800908,2018-06-16至2019-6-16。

5.重庆市国际战略研究院,“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研究(澳大利亚)项目编号:CIISJYQG05,2019.3-2019.11。

6.校级教改项目,“新媒体技术融入高校美育课程教学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编号:JY1965265,2019.6-2020.6。

7.“重庆市高校数字图书馆资源共享工程的现状与对策研究”,重庆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012年4月立项,2013年4月结题。

8.四川外国语大学一般项目,创新驱动下研究生科研素养测评模型建构, sisu202124,2021年7月立项。

9.后疫情时代西部高校在地国际化的路径优化研究,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一般项目,CQGJ21B0622022年1月立项。

三、出版著作

1.《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内涵阐释与实践案例》(译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8.

2.《高等教育竞争力提升的政策与实践----基于金砖四国的比较研究》,重庆大学出版社,2021(3).